— 天水阳春 —

2017.5.27一个胡说八道

以前会为了老夫老妻相濡以沫到老的故事而感动。

现在觉得人真的是挨不过相处。

不管多恶劣,多低质,多无聊,多下贱的人,不管是不是和它有着受尽虐待,杀父杀母,夺妻弃子,亡国灭家之仇,单独让两个人在一起生活一百年,最后都会变成默契安稳的老夫老妻相处状态,很多年轻时受尽家暴的爷爷奶奶辈夫妻就是这个样子。和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有关系也有区别,但关键是

关键是人没有一百年的时间去相处。

最多几十年,其实几十年对很多事情也已经足够了。

也不太可能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契机和原因让你和一个令你恶心的家伙单独相处那么久。

所以爱恨情仇才有切实的存在意义,所以爱恨情仇还有切实的存在意义。

如果一个人真能长生不老并且已经经历了大概长生不老那么多的时候,ta会知道一种情绪不管当时多么激烈,你多么坚定地认为它永远不会消失,最后都毫无意外地会消失,那ta真的不会再有情绪,小说里yy的古井泛波老木逢春确实只是yy,但现实中还是会有,因为最后还是会死。

突然想着这一切的我以后也仍然会为了老夫老妻相濡以沫或者其他的故事而感动,因为我最后也会死。

为什么要生?因为要去体验。为什么要死?因为要让你觉得体验有意义。

人总要有点希望,因为还活着。活着总要想点美好的事情,有个盼头,比如真挚的爱情啥啥的,所以大家扑向同人或者原创作品。但首先是碰不上,其次是碰上了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标准它是不是真爱。小时候看港剧和轮回世界观的小说,为了转变了皮相却仍能爱着灵魂的爱情感动,觉得这就是真爱了,但现在又觉得怪怪的,爱一个人难道不也包括爱ta微笑起来的嘴角曲线,爱ta的瞳孔颜色,爱ta有某种情绪时候的小动作轨迹吗,如果是所谓“换了皮相但灵魂相同”就能又爱上,那么是不是就相当于也可以爱上一个灵魂相似的其他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话是这么说,但人又不是科学分析仪器灵魂也不是叶子外形,你能区分一棵树上的所有叶子吗)。又有真爱是不求在一起只求你好这个概念,但这种献祭式爱情又有你是否是个自我陶醉的戏精之嫌,而且容易让所爱之人承担不知好歹的自私者罪名。又有一直很流行很戳人G点的完全掌控完全占有霸宠式爱情,但那是不是又相当于把所爱之人看作无独立人格的宠物或物品。真是太复杂了。世界上最真挚纯粹的爱是对自己的爱,因为只有这种爱其表达形式表面功夫和本质出发点是完全一致的,其他很多爱曲里拐弯最后是对自己的自恋情绪,不过这一点我是受了西泽保彦的影响,以前还真没往这里想过。

以上我并不认为是真理,也并不觉得就都是这样,可以举出很多反例和逻辑错误,但我就只是……我就只是自己突然这么想而已。

评论(2)

2017-05-27